■王月在領獎現場。圖片由本人提供■王月與自己的樹洞畫合影(資料圖片)。本報記者 閆志國 攝
  還記得石家莊九中街上那些可愛的“樹洞畫”嗎?當它們的照片被整齊地擺放在黑色板紙上,放到香港設計師協會“環球設計大獎”評委們面前時,出人意料的事情發生了。這個亞太地區最具規模的跨設計界別比賽,很少見地把獎頒給了一個學生。王月的“樹洞畫”《美途》,從全球2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,在溫暖了眾多普通人之後,也獲得了權威專業人士的認可。日前,王月對記者說,“樹洞畫”這一頁翻過去了,她依然在前行,要畫出更好的作品。
  “樹洞畫”獲環球設計大獎
  5月5日,正在大連工業大學讀研一的王月通過其實名認證的微博“moonking3”發佈消息稱:“我的樹洞畫幸運地獲得了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2013優秀獎。公佈得有些晚了,希望喜歡樹洞畫的朋友為我高興。”
  5月8日,王月的媽媽趙換舉告訴記者,王月能獲得這個獎項很不容易,她和女兒都感到非常榮幸。這個獎項代表“樹洞畫”得到了更加權威的認可。“對於王月來說,這不只是專業上的進步,也意味著肩上的責任更大了。”
  雖然趙換舉跟女兒平時都是無話不談的,但女兒仍然經常給她帶來驚喜。趙換舉說,在王月成長的道路上,她付出了很多。除了學業,更重要的是,教育女兒要學會怎樣做人。
  趙換舉介紹,正在讀研的王月已經獲得學校派往去法國深造的機會,將於今年9月赴法學習美術。“這也是王月長期以來的夢想,對於女兒的選擇,家裡都會全力支持。”
  2013年2月,作為畢業設計,石家莊女孩王月開始在九中街兩側樹洞里、電線桿上作畫。害羞的小浣熊、精靈般的小松鼠、趴在洞口向外窺探的小貓……這些惟妙惟肖的小動物與漂亮的風景畫,營造出了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,受到廣大市民的喜愛。王月獨具創意的樹洞畫經媒體報道之後,迅速在全國引起關註,並登上了央視新聞頻道,被央視主持人徐卓陽在節目中贊為“用小愛感動冬天”、“為城市裝點了一道充滿創意的風景線”。 那時,23歲的王月正在大連工業大學視覺傳達系讀大四。
  今年初,王月被評為2013年度“感動省城”十大人物。如今,王月身邊聚集了越來越多的美術志願者,他們也加入到美化家園的行列中,正在為城市增添更多更豐富的色彩。
  參賽作品就是九中街“樹洞畫”
  王月很忙。因為不久就要到法國學習,除了正常的學業以外,她還要學習法語,每天晚上9點半才下課。5月8日晚9時40分,記者撥通了王月的電話。
  記者: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是一個什麼樣的獎項?
  王月:在設計界,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是一個很有分量的獎項,面向全球。但是在中國大陸,知道這個獎的人並不多。這個獎項分影視、產品、廣告、非商業性插畫等多個項目,我參加的是非商業性插畫的評比。是我的老師讓我參加這個比賽的,老師想看看專業人士怎麼評價我的樹洞畫。
  記者:你拿去參賽的是什麼作品?
  王月:就是去年2月我在九中街畫的樹洞畫《美途》,一共有16幅,我從中選出了8幅角度比較好的,按照比賽要求,把這8幅畫的照片排在黑色板紙上,每張板紙上排了4張,送去參賽。雖然我後來畫了很多作品,但還是最喜歡《美途》,也覺得這組畫最有意義。我的老師也是這樣想的。
  載體新穎、主題環保打動評委
  記者:報名參賽時你對獲獎抱的希望大嗎?
  王月:這是一個世界性的比賽,2013年收到了來自好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件作品,入圍的只有300件。入圍作品中再評出金銀銅獎和優秀獎。因為這個獎項分很多個項目,所以實際上每個項目里入圍的作品也就只有十幾件。往年,入圍作品的作者大都是入行多年的人,資歷比較深,很多人都已有了自己的工作室,甚至在業界小有名氣。而我只是一個學生,作品也不多,所以我和老師當時都覺得入圍的可能性不大。
  這個獎項在中國大陸通過廣州美院徵集作品,我去年11月把作品寄出去,一個月後就得知我的作品入圍了。獲得的是優秀獎。今年3月,我到香港領了獎。
  記者:你覺得你為什麼能獲得這個獎?
  王月:我去領獎時,並沒有聽到有什麼“獲獎理由”或者“頒獎詞”之類的,評委也沒有對獲獎作品做出點評。只是在頒獎前,有評委說,入圍的作品都應該達到這樣一種效果,就是讓人一看,就會情不自禁地說:“哇!”
  我覺得,《美途》能獲獎,是因為載體的選擇比較新穎,另外就是自然、環保的主題打動了評委。
  “樹洞畫”很快要出繪本
  記者:獲得這個獎項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?
  王月:我的“樹洞畫”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,有不少石家莊市民專程到九中街去看“樹洞畫”,去拍照,一些外地大學生也紛紛效仿,創作“樹洞畫”,媒體報道也不少。這些,都是來自普通人的“大眾眼光”。這次獲得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2013優秀獎,表示我的作品不僅深受大眾喜愛,也獲得了業內權威人士的認可,我很高興。這個獎項是對我很大的鼓勵,但獲獎也意味著,在我的人生中,“樹洞畫”這一頁翻過去了,我今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  記者:今後有什麼打算?
  王月:“樹洞畫”屬於公共藝術,我研究的方向就是公共藝術。選擇去法國深造,也是想到這個浪漫的國度,多多學習、領會,今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。
  我還打算出一本書,將“樹洞畫”加入故事情節,也就是一本有故事情節的繪本。那16幅“樹洞畫”,還會做成書簽放到書里。這本書從文字、插圖到排版,都是我自己完成的,目前已經進入後期製作的階段。但是因為我最近很忙,事情特別多,所以完書的時間一拖再拖。我會努力,儘快讓這本書跟喜歡“樹洞畫”的朋友們見面。
  環球設計大獎
  香港設計師協會(HKDA)是第一個同類型由香港執業設計師和設計管理人員聯合組成的協會,旨在推動及鼓勵社會各界利用優質的設計以改善生活,由香港設計師協會舉辦的“香港設計師協會 環球設計大獎”,前身為香港設計師協會獎,三十多年來一直是香港以至全球設計精英雲集之地。環球設計大獎全方位包羅多個設計界別,如平面,產品,空間及新媒體等。2013年,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收到了超過2000份來自全球的參賽作品。  (原標題:王月“樹洞畫”獲環球設計大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97yshw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